close

 

我一直相信她沒有離開,她還靜靜的在我的膠卷裡頭呼吸著創作的空氣。

 

文惠(通常我都叫她小姜),是我念台藝大時所認識的一位電影系學妹。活潑搞怪、又特立獨行,可能因為常攪和在一起拍片的關係,我們成為彼此創作上很重要的夥伴。我的創作,都是她幫我配樂,我總覺得她能夠捕捉住我的靈魂。熱愛創作的我們也一起討論著許多荒誕不羈的故事。甚至天真的構思如何連絡演員,寫企劃書,為了就是可以投中輔導金,圓圓著彼此心中的導演夢。

 

她的故事沒有上輔導金,所以她只好存錢自己拍。後來因為經費拮据,她又開車又拍戲,因為一場車禍,她離開了,沒有拍完她的那部電影,而諷刺的街角的小王子卻在之後一年上了輔導金。

 

從此我心裡的世界也永遠有了一個缺角。我試著用各種方式留住她以及與她在一起的回憶。我與學姐幫她把那部片子完成,但是關於拍電影的偉大夢想卻好像隨著她的裡開而不再有任何意義。

 

關於街角的小王子,她會希望我完成的,我堅決的相信。但是我希望和她一起完成這個作品。

 

於是在街角的小王子裡,我用了三首她創作的歌曲在一些安安靜靜,只屬於她的角落。如果你們進了戲院,我希望你們可以聽聽她的那三首歌,在三場便利商店的段落理。

 

這幾天,當我在整理那些小王子的創作筆記時,我看見了一篇那時候提筆寫給她的弔文,心裡那塊思念的傷疤好像又被瞬間掀起,我才知道,要接受一個人的離開是一件那麼難的事情。

 

 

今天我會帶著百合來看妳

 

一天接到小姜的電話,電話裡頭隱約傳來強忍住的哭聲,那晚她沉沉的睡在我的宿舍裡頭。看著她泛紅的左臉隱約透露著些微的酒意與淚光,我知道她又是為了電影與愛情傷心了。

 

小姜喜歡朋友、崇尚浪漫,更用生命熱愛著創作。在我的印象裡,沒有什麼事情是可以停住她的。為了拍片她可以什麼都不計較也什麼都計較,但是對於創作的熱情她可是全心全意。

 

每次你都有可能在神奇的時間接到她的電話,而電話裡的內容無非就是生活的累積,亦或是點點滴滴的愛情。但是透過小姜的訴說卻又總是讓人感到驚心動魄。

 

的確她是個會說故事的人,也是個生活在故事裡的人。她感受著生活中的種種喜怒哀樂,然後用一種安靜卻又細膩的方式表達出來。偶爾說到開心的時候也會不計形象的手舞足蹈,畢竟她是個純粹且單純的人。她帶給你絕對的快樂,也帶給你絕對的熱情。她的直接讓人有時候會鄙夷的檢視自己,而她對朋友的接受與包容卻又讓人感到寬闊與溫柔。小姜總是有許多令人懷念卻也望塵莫及的地方。

 

離開學校之後跟她的相處變少了,世俗的壓力狂烈的碰撞在我們體內流竄的創作熱情,於是我們總會在下班的時間,約在誠品的走廊上透過戲謔的言語抒發創作的困境。然而小姜的片子還是一個接著一個的拍著,她是勇敢也是絕對的。窮則變、變則通,但是這些都不會是妥協。有許多匆匆的夜晚,我跟小姜的會面都像是努力要為對方打氣一樣,告訴對方不管怎樣都可以到達被應許的彼岸。今年拍不了,我們明年再來! 可是我們不能放棄。

 

等待是很需要勇氣的,未知結果的等待更容易喪人心志,但是她從來沒有讓壓力絕堤。明天是什麼對小姜而言並不重要,只要那個明天裡頭有創作這回事。常常想起她彈著鋼琴的樣子,流利的指間流洩出一段又一段動人的心情。她喜歡在音樂教室的琴房裡吹著豎笛,她喜歡在筆記本上寫文章,她喜歡在台藝的大樹下喝著咖啡,努力用塔羅牌算著誰與誰寂寞且未知的心情。

 

我們誰也都沒有忘記,也都不會忘記,於是今天我會帶著百合來看妳。因為飛向記憶的她,在許多匆匆的夜晚,總是用她泛紅的左臉提醒著我一些叫做勇敢的事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